❮ 返回Blog

經常有人問: “什麼是智能投資顧問?”

經常有人問: “什麼是智能投資顧問?”

簡單來說,智能投資顧問(Robo Advisor)既不是機器人也不是真人投資顧問,而是一種複雜的演算法,可以長期為您選擇和管理投資。

從本質上講,智能投資顧問會提供一份投資取向問卷以更深入地了解您,例如您的財務目標、風險取向和期望回報時間等。

然後該演算法會建議一個適合您的自動化投資組合。智能投資顧問可為您管理投資賬戶,無論您的財務目標是退休、婚禮資金或任何其他投資賬戶。 通常您會每月定期存入資金,讓智能投資顧問為您管理財富。

完成設置後,智能投資顧問將根據您的目標自動分配和平衡投資組合,以保持風險回報在您選擇的範圍。 在開始任何投資之前,請務必了解更多,看看智能投資顧問是否適合您。

為什麼會有智能投資顧問的出現?

智能投資顧問從生命週期基金和目標日期基金(target date funds )演變而來,它們是最早期利用科技創建自動退休投資組合的基金。智能投資顧問的運作方式各有不同,它們為投資者提供了包含相關資產(Underlying Asset)的自動化投資組合,該投資組合將根據市場情況不時靈活調整。一些智能投資顧問以低成本指數型基金和交易所買賣基金(exchange-traded funds)組成,目的是實現成本效率和減少人工參與,來超越傳統的財富管理方式。

減少人為錯誤

交易股票通常具挑戰性。 投資者會試圖低買高賣,但這往往不是結果,因為我們可能會因為情緒而做出錯誤的投資選擇。智能投資顧問將情緒從投資中剔除,並可以通過基於邏輯的決策幫助大家堅持原定的投資計劃。

時間複合效應

您可以隨時更改您的投資。 智能投資顧問也是投資新手很好的開始,因為它們提供相對較低的投資額,這意味著您可以隨時開始投資。 而且您越早投資,因為您將在投資時會從受益於您的資金復利效應。

根據MPFSA的報告,香港人退休後的平均強積金賬戶只有約112,000 港元* — 開始長期投資計劃,為未來財務準備好實為明智之舉。

智能投資顧問的收費是多少?

最後講解一個重要的問題:成本。

很多智能投資顧問會在您真正開始投資前說明收費模式,事先了解您要支付的費用是明智之舉。

傳統的財務顧問通常收取所管理資產的 1% 至 1.5% 作為管理費用,而智能投資顧問的收費通常是您所投入資產的0.5%至0.8%。 智能投資顧問通常使用低成本指數型基金和交易所買賣基金(ETFs)作為投資工具,因為這些 ETF發行者的管理費比其他相對便宜。

即使坊間智能投資顧問收取的費用看似很低,仍然要注意所收取的費用。因為即使0.5%的費用會使年化回報率從7%減少到6.5%。這種差異可能看起來並不大,但隨著時間愈久,這些成本會增加。

SoFi Auto Invest

SoFi Hong Kong的二合一 APP具有股票交易和自動投資功能。您可以從低至100 美元開始。 只需告訴Auto Invest您的財務目標、投資期限和風險承受能力。Auto Invest就會為您建立適合您的全球多元化投資組合。

Auto Invest 還支持每月定期投資。 您大可以放鬆,因為只要設定直接轉賬,您的SoFi賬戶每月便會有新資金,令您毫不費力便可以投資。

想了解更多投資?

我們將會更多關於投資的教學文章。

*Mandatory Provident Fund Schemes Statistical Digest 季度報告 6/2021

Share

關於 SoFi Hong Kong

關於 SoFi Hong Kong

SoFi –  簡易。投資。

 

SoFi Hong Kong多合一Super App有股票交易、智能投資顧問和社群等功能。馬上在SoFi App交易超過 15,000 隻美國和香港股票。